日經娛樂2012:聲優影響力排行解說

日經娛樂雜誌(日経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2012年6月號,例行性調查了每年藝能人的影響力排行榜。上一篇是2ch翻拍的。不過我一直覺得沒看到內文不能亂下筆,所以就等我買到雜誌再來詳細介紹。

IMG_1688.JPG

結果前天買了雜誌卻忘了開箱,嘛...真是的。

那就先來解說重點吧 (要引用的別忘寫出處喔)

過去以聲音演技吸引人的聲優,在1990年代中期以後漸漸成為重要的宣傳要素。因此,現在如偶像一樣被大眾認識的聲優也不足為奇,不再是少數和愛好者才知道的領域。為此,這一期日經娛樂也導入了聲優的排行榜。

IMG_1702.JPG

電視動畫目前每一季的產量大約在30~50部之間,統計過去一整年度的聲優演出數後,日經娛樂誌選出了以上14人為去年代表性的女性聲優。(排名參考前文速報

常看片尾的人應該會注意到,聲優排名順序可以觀察出「主演是誰」,「第一女主角是誰」,但是也會有類似夏娜(釘宮)這種既是主演也是第一女主角的情形。

反過來說,在CAST表的地方如果日野的名字在釘宮前面,那就不能算是主演。

Shakugan no Shana III.jpg

而是日野努力賺錢要約釘宮再去南島玩的證明

(按:作者相當重妄想才會特地挑這張)

IMG_1701.JPG

榜首的釘宮和花澤兩人,就是對比的兩種表現形態。釘宮所出演的角色以年輕可愛的妹系角色為主,如「灼眼的夏娜」具有固定的特色聲線。而花澤從籃球幼女到穩重的海賊,以有元氣的少女聲為主。以釘宮來說擁有好幾個特殊聲線,因此雖然跟花澤女主角數量一樣,釘宮因為個性化而接到更多主演的角色。

這或許也與兩人出身不同有關,釘宮是經過聲優訓練所養成的正統派,花澤是從電視童星累積表演經驗後轉往聲優發展。成為聲優的途徑除了上述兩種,還有一種是來自唱片公司的培養。這部份比較複雜,我打算另外再花時間討論。

總之,上面的列表可以表示出聲優本身具有主角格的能力。還有一種是廣受音響監督愛用,不管什麼角色都能配的聲優,日經也統計了一份表。

IMG_1704.JPG

把一年間所有作品官方網站所列出的「主要角色 Cast」統計起來,這時最強的便是花澤了!而像澤城、能登等聲優這時便超前了釘宮,可以看出變化能力也是另一種聲優的天份。

最後把兩份表合起來看,可以發現水樹、田村、堀江三人演出的數量雖不算多產,但考慮到每年都要巡迴演唱忙於歌唱事業,也可推測出走演藝聲優路線的話,就得適度管理作品數,無法花太多時間在配音後製上的傾向。



三熊圖又出現了!

而今年4月起,有什麼新手聲優值得關注呢?日經認為這些聲優是值得好好注意的

IMG_1707.JPG

內田真禮是演藝與聲優並重型,不但配音「殭屍哪有這麼萌」之外,也演出「秋葉原連者」等電視節目,考慮到事務所曾經成功操作了釘宮理惠和田村由香里,她走這個路線的勝算增加了不少。大久保則本季同時演出3部動畫,可說是新人中的特例。此外還有角川和Up-Front (早安系列)合推的三澤紗千香,擔任「加速世界」的黑雪姬也被看好。

最後反正都買了實體書,附上雜七雜八的:

IMG_1710.JPG

2012藝能人影響力排名,「嵐」榜首不意外

IMG_1700.JPG

這個月「禁書」賣真好

IMG_1697.JPG

松島菜菜子靠家政婦翻身了

留言

  1. 嗯...沒有男性聲優呢

    回覆刪除
  2. 帶把的傢伙向來不是本紳士期待的...

    不是,日經本身就沒統計了!

    回覆刪除
  3. 聲優偶像化是現在的趨勢,許多事務所都往這個方向操作。
    但反過來如果本身的配音功力太爛,這樣的路也很難長久吧?

    回覆刪除
  4. 最强不明显是某7么...
    现在声优反到成了副业,论刷数据的话,甚至不及御三家那两只...
    巡回演唱会才是目前主业啊(官网更新速度甚至根本来不及看)
    刚刚oricon BD部门再次两连霸...

    男人能有啥?20年来,基本还是那群大叔,没啥变化 没多几个新人

    回覆刪除
  5. 喔喔葉加瀨(誤
    其實看秋葉原連者之前,我既沒很迷戰隊也沒認識很多裡面的演員..得知那個黃色實際年齡只有16而不是戲中的23的時候其實我還挺訝異的
    "什麼!!?他竟然比藍色小!!?那眼袋跟魚尾紋是怎麼回事啊orz!"

    整體看起來田村,堀江,奈奈,這些也算是"上一個世代"(5~10年前)的王者,這5年內封后的先是釘宮後是香菜也是沒啥大問題.不過實在是令人
    感嘆女聲優的汰換率真的很高...男聲優幾個還是永遠在那位置..看到秋葉原連者那個"Green River 聲線"我笑翻了XD!..平常也很少聽M川
    配攻系角色齁XD

    回覆刪除
  6. 新一代必定是日笠、酋长、香菜等,党员表示,某钉年龄毫无优势(甚至是劣势)

    回覆刪除
  7. 寫反了吧,應該是主演(主人公)數目相同,但第一女主角次數釘宮比花澤多(7:6)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App]「僕の魔界を救って!」推廣中

貓咪大戰爭/Battle Cats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