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從鋼彈學商業管理(2)

各位,又到了看鋼彈學商業管理的時間,上回的看過沒?

本日口號:「拷打木馬,從左邊開始!
zeme.jpg

聯邦白色基地(木馬)艦長「布萊德·諾亞」,是這一回的主角。

名台詞「左舷、弾幕薄いぞ!何やってんの!(左舷、彈幕太薄了!到底在搞什麼!)」使得至今無數的機戰玩家耳熟能詳,但是就人物而言他不失為一名出色的主管型人物。

006.jpg

作為傳奇的白色木馬艦長,布萊德最大的特色就是柔軟的自尊(雖然後來也導致他一直被聯邦政府視為異端,而被外放於權力核心)。在第三話裡,他面對下屬米萊和雪拉的反對而改變想法就是一個例子。

素來聯邦政府的士官教育就是要求軍人按照規章做事,但是布萊德就算是當上白色木馬艦長,事實上還是非常能夠聽取部屬意見,就算是後來面對情敵史雷格羅伍也是一樣的w

另外,布萊德說出的命令非常有現代商業管理的特色,也就是5W2H分析法: Why(為什麼做) What(做什麼) Where(在哪裡做) When(何時做) Who(由誰做) How(如何做) How much(成本是多少)。

弘兼憲史的《部下指導術》一書也談到了同樣的道理,對於新手部下最好是以明確而簡短的方式下達指令,因為他們並不具有自我判斷的經驗。但是,在部下學會後,就應該立刻停止用交辦的方式交代部下,否則只會削弱部下的學習心。

會這樣做是因為白色基地成員一開始充其量是新人士官加上一堆死老百姓的雜牌軍,如果不這麼嘮叨也是不行的啊!各位是否能體會到布萊德的苦心呢?

012.jpg

對於新手來說,「阿姆羅,不管如何加油吧」的精神論是沒用的,「給他修正拳,然後再一一講解」的作法比較可行。

...不過也要是「那個連老爸都沒打過我!」的爆炸頭阿姆羅也才行,在現實生活中毆打下屬是不行的!

不要連當了大人都還分不清楚二次元跟三次元的差異!


那麼對於阿同學這種新手來說,是嚴苛一點還是溫柔一點好呢?

態度要嚴格,但是任務要輕鬆,達成之後再嚴苛的對待

若是對於跑業務不習慣的新人,分配給他難搞的案子。出門被客戶幹,回公司還要被上司嚴格的幹譙,久而久之就會得到憂鬱症而離開公司。然後「又離職了...」再去徵人、離職、徵人...這樣的惡性循環不斷發生,無法累積出有經驗的老手,又必須浪費在找人上,對於經營來說是最糟糕的狀態。
1298102994070.gif.jpg

記住,除了訂立契約重要的是如何培育新人啊!


回到鋼彈的話題上。雖然阿同學每次遇上夏亞只能死裡逃生,但是憑著主角威能鋼彈的良好性能,慢慢地幹掉一些薩克也是小菜一碟而已。對於開始覺得「自己還不錯嘛」的阿姆羅,布萊德卻給予嚴厲的評價。

找到生存下去之道,但是卻被艦長罵的相反效果,使得阿姆羅鑽研起鋼彈的駕駛方式!

也就是說棒子要很明顯的打下去,但是胡蘿蔔也要在餓到肚子扁扁時餵食一下,這樣馬兒才會跑的快。

(待續)

留言

  1. 天香三號!!(還是原型機!?)

    (頭香~?)

    回覆刪除
  2. 嗯,那個拿新人當燃料的就不要當範例了,這種與保險業之類一樣,目的就是要盡快搾乾你然後丟掉......

    回覆刪除
  3. 沒辦法,地球聯邦軍就是個惡質直銷組織啊。高官們拿前線士官當狗,狗士官聰明一點的就用嘴砲叫民間人上戰場...

    回覆刪除
  4. 不只是榨乾你然後把你丟棄,還把你當成下一批新人的飼料...
    那種訓練不完整,然後把你丟出去給客戶教的公司我還真的幹過,真的是讓人幹過一陣子,會在心裡幹一輩子的公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App]「僕の魔界を救って!」推廣中

貓咪大戰爭/Battle Cats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