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從鋼彈學商業管理(1)

「這也算是商業書嗎?」
9784534048080.jpg
「是的,是鋼彈呦!」(CV:及川光博)

新連載,部長星宿喵的商業書讀書心得。就算不是商學院揠苗年助長班畢業的讀者也能看懂喔!
第一彈:「ガンダムが教えてくれたこと 一年戦争に学ぶ“勝ち残る組織”のつくり方

作者:鈴木 博毅
日本実業出版社 (2011/3/19)
ISBN-13: 9784534048080

這本書是以鋼彈世界為主題的組織管理策略書籍。

白色基地其實就是新進社員阿姆羅的「職場」,有著話多的「上司」布萊德艦長。地球聯邦軍則是傳統產業,怎麼樣也瞧不起有著一群怪異新人的白色基地。

另一方的吉翁軍,則是典型的「家族企業」。由於家族對於經營方針不同而對立鬥爭。阿姆羅和白色基地船員們互相團隊合作,在驚濤駭浪的商戰中取勝。而對手夏亞,則是典型的一匹狼……。

看完本書之後,其實鋼彈的世界也是能用管理學去分析的。內容例如「向阿姆羅學習自我變革的力量」、「布萊德流職員培育方法」、「被新人追趕的夏亞失敗學」、「吉翁公國的組織崩壞」等,都是拿鋼彈情節來做例的內容之一。

OK,接下來就來簡單介紹一下讀書心得吧!

SIDE1 阿姆羅篇-新人投入職場成為快速戰力的方法


美式漫畫裡面總是強調超級英雄的天生強大以便打倒敵人,但是阿姆羅在一開始只不過是個爆炸頭死小鬼罷了,使得他成為最強駕駛員的並非是天份,而是白色基地的環境和鋼彈這樣的道具所養成的。

也就是說「成功其實與個人的能力無關」,鋼彈的故事有著這樣的含意。

要是第一話阿姆羅撿到的不是集合聯邦所有心血打造的強大ACE機,而是消耗品的GM?那毫無經驗的他,應該已經被偵查隊的薩克幹掉,也不會有後面那些故事。

所以這給我們的第一個教訓就是,「男人要開就開鋼彈!

講得容易點,其實這也就是說當你打算進入一家公司或進入一個產業,要慎選你的面前機會!看著面前的工作,「要坐上怎樣的MS來挑戰」?如果面前只有一堆GM那也就算了,就小心的累積經驗吧,重點是活下去!等待有白色惡魔掉到你面前的機會!

第二個教訓是,「面對高難度的恐怖感

阿姆羅成為鋼彈駕駛員之後,馬上面臨的問題是與死亡相鄰的激烈作戰,這對於幾天前還是安逸小鬼的他非常恐怖。但是布萊德艦長則回答「不開就給我回side7去!」

若是阿姆羅沒有戰勝這股壓力,那麼就不會有今日的傳奇。

當然,這時候的阿姆羅每次每次都是差點死掉的撐過去,要不是鋼彈實在很牢靠,夏亞都不知道幹掉他幾次了!

所以第三個教訓是,「給予新人適當的保溫箱

說鋼彈是阿姆羅這個新生兒的保溫箱絕不為過,如果上司不給予新人面對高難度挑戰的最後救命索,那新人也會很快的夭折。給予新人沈重責任與壓力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給予支援。

寫到這裡,我覺得明天起應該要給手下這群死小鬼多一點壓力了...

我們總結一下,要搭上鋼彈需要怎樣的駕駛員呢?

  • 給予巨大的目標差距、高難度的環境考驗

  • 直接就選擇鋼彈的勇氣。每個人在第一次跳上鋼彈時都是爆炸頭小鬼,但是不要覺得丟臉,是男人就選鋼彈!女人的話就選丘貝雷吧!

  • 怎樣都不從首席駕駛員位置上下來的熱情

  • 老實而謙虛的學習。其實這是最重要的,在職場,做事不如做人。


最後將讓我們用葛拉漢‧耶卡的名言作為結尾

「年輕人!你的興趣是什麼?我就是鋼彈啊!」(少年!君の趣味は何だ?私はガンダムだ!)

...如果我是他的下屬,我絕對受不了那樣的變態

待續

留言

  1. ...lordmi兄明天要學布萊德去"修正"部下的話記得要先買個手指虎之類的東東戴上, 免得傷到手指關節不方便打鍵盤...

    回覆刪除
  2. ......我去拿DVD看看布萊德對阿姆羅是打巴掌還是一拳貓過去=_=

    回覆刪除
  3. 學習到了,所以找到新工作的時候,先看看有沒有“好的鋼彈”(好的工具或做事的方法) 在就是適當的工作壓力,最後是一條救命的繩索

    回覆刪除
  4. 一年戰爭...也就是只有初鋼限定嗎,真可惜啊....

    回覆刪除
  5. 想看Z鋼的傑利特會被怎麼寫?

    回覆刪除
  6. 很可惜,這本主題就只有談到一年戰爭的管理學。後面有三頁講後續,但是破梗就不好玩了

    回覆刪除
  7. 我記得看NICO的MAD
    艦長是一巴掌貓下去阿同學的臉的
    阿同學:連我爸都沒...(艦長:百裂掌!)

    回覆刪除
  8. 印象裡湯尼獄崎畫的是巴掌

    回覆刪除
  9. 個人覺得「好的鋼彈」是一個能發揮才能的位置,可能初接手會力有不逮,但用心做的話就有發揮的機會…

    回覆刪除
  10. 這有問題,一年戰爭前面阿姆羅都是被夏亞故意放生的嘛!!

    回覆刪除
  11. 不,女人應該選維娜基娜(少數女機司有好下場的MS),千萬不要選Psychomu搭載型MS/MA(女機司陣亡率接近100%)

    回覆刪除
  12. 我咧
    アニメじゃない = =

    回覆刪除
  13. XD~真的不是~但其實還是這範疇內沒錯啦(能不能用到現實也真的還是個問題~).....

    雖然個人深信萬物間必有以一貫全的大道(這"大道"找是找到了.但完全"無法使用".)......但不太喜歡這類用其他事情(甚至虛構情節(即使這些虛構情節往往建立在實際體驗.甚至是下意識放入的體驗))包裝的商場管理學就是了.....

    用者請謹慎....不要被一時的熱血沖昏頭了呀~

    回覆刪除
  14. 前幾回夏亞也是想幹掉聯邦的木馬與白色MS的,是下到地球後才開始玩放生遊戲,後來他應該會為了拉拉而很後悔吧......

    回覆刪除
  15. 選這個題材,一來應該是因為沒題材寫了(假裝是管理實際上寫歷史的叢書很多,古今中外他們都寫遍了),二來以小弟的經驗,至少一定年紀以上的日本人,不一定知道日本史或外國史的某些重要人物(他們高中是日本史外國史選一個修,不像台灣兩者都學),但對於一年戰爭的Gundam卻都很熟悉(那年紀的不分男女這是必修),不管熟的是"一......二......三......"還是"夏亞,等一下到我(基希莉亞)房間來!"選擇最多人知道的東西來寫是正宗.

    回覆刪除
  16. 我記得以前也有一本書叫做[跟星際大戰學禪修],台灣推出很久了也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17. 昨晚和朋友說起,一些UC史的狂熱者,本國史很可能只是一知半解,但UC史卻可以深入淺出,隨手畫個年表出來……

    回覆刪除
  18. (舉手)偶有問題!
    數小時前還是平民的爆炸頭又怎知道眼前的是鋼彈還是GM?
    如果面前的是RX-79G這種不上不下的東西又該當GM還是鋼彈開?

    回覆刪除
  19. 前輩...
    只要沒有掛鋼彈名的...
    都只能當GM開啊...orz

    回覆刪除
  20. 那要看運氣,運氣更好像另一部作品的主角,真正的爆炸頭cosmo--amuro只是不太整理頭髮的雜草而已,他鑽進去那個像GM的東西叫Ideon......
    不過與amuro相比,cosmo的壓力更大,cosmo簡直像是蓋達組織的小卒,面對的敵人是美利堅......

    回覆刪除
  21. 鋼彈就是男人的浪漫,以前小P孩看三國志,現在小P孩看鋼彈。

    回覆刪除
  22. 人人都開鋼彈就是種鋼和蛋蛋的世界了,連大叔都沒了

    突然想到,鋼彈在當時也就是獨一無二的特殊機種,白色基地的後勤人員其實很幹阿姆羅吧
    機種不通用的話,代表維修和備料一定操死一堆後勤人員

    回覆刪除
  23. >選擇最多人知道的東西來寫是正宗.

    嗯......這倒也是.

    回覆刪除
  24. 剛剛就在想,如果眼前只有鋼球的話怎辦?尤其是在開鋼球的資歷不會被承認的世界.....就像只能當長期兼職或派遣社員那樣......
    用賺社會經驗來說服自已?

    回覆刪除
  25. >人人都開鋼彈就是種鋼和蛋蛋的世界了,連大叔都沒了
    在現在的社會變成大叔前升不上管理層也沒多少前途.......不過即使當個中層管理人也叫作管理層......雖然軍隊不應該是這樣但卻是(商業)社會的縮影.......

    >突然想到,鋼彈在當時也就是獨一無二的特殊機種,白色基地的後勤人員其實很幹阿姆羅吧
    >機種不通用的話,代表維修和備料一定操死一堆後勤人員
    那個是只需要消耗點數就能完成後勤的世界啦!跟機種通不通用沒關係......而且艦上人員都不用消耗食物、空氣、淡水和日用品......(白色基地上還可以淋浴呢!)

    回覆刪除
  26. 跟著這部幹的話運氣背起來的話地球是不是要滅亡?或者說是打個商戰結果是國家破產(突然想到冰島......)

    回覆刪除
  27. 白色基地不是缺鹽嗎?

    回覆刪除
  28. 左弦也缺彈幕...

    回覆刪除
  29. 備料還好啦,受損的一號機拆來用(在不同版本不同),與後來聯邦不斷運送的補給都不少,稍晚甚至有過剩的備料拿來組裝廿幾台......
    食物空氣的補給問題在TV版因為篇幅比較長,可以稍微看得到;沐浴的話,白色基地只看得到女性作業人員與小孩的沐浴鏡頭,而且還有對講機(附攝影鏡頭),不像吉翁是讓夏亞入浴,白色基地的入浴應該也是男性船員康樂設施的一環......

    回覆刪除
  30. >寫到這裡,我覺得明天起應該要給手下這群死小鬼多一點壓力了...
    你要給你的手下開鋼彈嗎?

    看完書後就想嘗試書中的例子
    這樣跟主管正在讀「用人七絕」,而屬下全部正在寫離職單的意思一樣

    這就是老板的好點子

    回覆刪除
  31. >這樣跟主管正在讀「用人七絕」,而屬下全部正在寫離職單的意思一樣
    小弟面臨的現況,只是小弟是屬於屬下那邊......

    回覆刪除
  32. 感覺上是給他們RX-79G,然後跟他們說"這也是鋼彈"的意思?
    直接叫他們燃燒小宇宙會比較快(會遞辭職信的人也會比較快遞上來......)

    回覆刪除
  33. >後來聯邦不斷運送的補給都不少
    印象中都只是一箱箱的運來,裡面真的正好需要的零件etc嗎?而且聯邦軍真的知道白色基地需要甚麼?況且軍人都差不多死光的時侯居然有人懂整備機體就已經算是神跡了......
    >食物空氣的補給問題在TV版因為篇幅比較長,可以稍微看得到
    一直想重看一篇(上次看是1981年、5歲),還請介紹一下王道或邪道的入手方法......
    >不像吉翁是讓夏亞入浴
    吉翁會戰敗不是沒原因的......因為都沒多少女兵......

    回覆刪除
  34. 是"揠"苗助長吧?
    夏亞幹掉家族企業裡的少爺,然後被高層冰凍的情節,書中有提到嗎?
    甚麼?這篇的主題是爆炸頭死小孩?(不用拖我自己走

    回覆刪除
  35. 我也記得是揠苗助長,但是yahoo輸入法幫我改成這個字。趕快偷偷改回來...

    回覆刪除
  36. 其實最懂得Gundam整備的,就是負責駕駛的那個死小鬼(以後會變成大叔)......
    小弟是買當年的TV版VC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App]「僕の魔界を救って!」推廣中

貓咪大戰爭/Battle Cats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