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歌曲2013市場分析

上週末連續參戰了魔法少女小圓劇場版和水樹奈奈(場外組),結果就這樣感冒了...

既然如此,今天生病有空,就來彙整一下現在的動畫歌(anisong)市場吧。


你以為我會放水樹嗎?錯了,是ゆかりん姫!(得意


近來不管是日本或台灣CD業界的不景氣是越來越來越嚴重了,而其中動畫或聲優的流行歌曲在排行榜反而是嶄露頭角,唱片業界的勢力圖也產生改變。

從數年前開始,anisong單曲已經佔有CD市場重要的位置。以象徵性的ORICON Oricon周單曲TOP10 來說,從2013開始以來只有1週沒有動畫相關曲入榜。如果再將J-POP藝人相關的動畫單曲去掉,狹義anisong系的作品也只有7週沒入榜。

■原有的動畫音樂市場老將

回顧過去的anisong歷史,並不是源自特定的音樂品牌的個人勝出,而是有各種各樣的參賽者(品牌)發行暢銷作。

老舖的king records,在90年代後半推出「聲優藝人」的先驅林原めぐみ後,連續創造出新的暢銷作,如『魔法老師』或『歌☆王子殿下♪』系列等,開拓了動畫角色歌的新領域。

00年代後,Victor Entertainment下的品牌flying DOG成立,並以『創聖大天使』和『超時空要塞F』等關聯作品為人所注意。


波麗佳音(Pony Canyon)近年來也有佳作,10年前後以『輕音少女、K-ON!!』關聯的作品成為社會現象暢銷,今年又推出了『進擊的巨人』關聯作品,並進入了紅白。


啊,我只是想放這張而已,跟動畫歌曲無關...


此外遊戲業界所投資的音樂品牌,如Lantis(萬代南夢宮集團)就幾乎包辦了許多動畫歌曲。而不屬於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簽訂版權管理委託契約的Key Sounds Label(Visual Art's 所屬),雖然是獨立製作,但『鳥之詩』『Angel Beats!』等關聯曲也為樂迷熟知。

Anisong fan對於音樂和映像的匹配等等要素很嚴格,不僅僅是賣藝人的魅力,而能夠給新參入的廠商切入點,產生了這個新興市場的特徵。

■專業唱片公司也加入動畫歌曲戰局

到現在為止不太注重anisong市場的大型唱片公司,現在也啟動動畫專門的品牌加入戰局。

以三大唱片公司之一的環球音樂(universal)在2012年12月成立 ZERO-A,推出人氣聲優的悠木碧和竹達彩奈組合「petit milady」。


過去以搖滾樂團為主的廠牌A-Sketch,今年7月也以『NTR小鎮有你』的主題歌加入戰局。

■製作公司也創生出自有品牌

動畫製作公司強化音樂部門的情況也增加了。

今年4月東寶製作的『銀河機攻隊』動畫上映,同時也以「TOHO animation RECORDS」這個音樂唱片公司啟動,發售主題歌和角色歌。

音樂因為是動畫的重要因素,自然想自己來製作。同時唱片母盤製作費比較低,在其他的媒體被二次使用時版稅收入值得期待。

華納家庭錄影(Warner Home Video)也在2年前投入動畫製作,同時成立同名的音樂唱片品牌。第一部作品『籮球部!』衍生的5人組聲優組合「RO-KYU-BU!」,9月29日才在崎玉超級巨蛋辦過演唱會。



SME集團的Aniplex從3年前,就對自家音樂部門開始投入資源。所屬藝人LiSA從11年的初次亮相起,就有2作品連續10萬張級的暢銷成績,並以人氣聲優花澤香菜的歌手出道,而為人所知。華納和Aniplex,即使音樂唱片公司有良好成果,也十分注重動畫片製作公司的強處。

作為招牌的動畫能夠流行,加上曲子本身的品質好,後發的Anisong市場便很容易熱賣。也有說法是「反正順著動畫愛好者的胃口,跟隨幾個固定的方法論製作,就可顯現出來某種程度暢銷的穩定市場」的動畫片業界人看法。



CD市場已顯現出極限時,由固定客層多的動畫愛好者支撐的anisong,相對地增加存在感。在CD總市值正在下滑的同時,可以說anisong市場才正在開始熱烈,有辦法影響唱片業界全體版圖的實力。

via: 原文刊登於日經娛樂!10月號

留言

  1. 當聲優要多角化發展
    可能也意味聲優到後來會和演員 歌手 諧星等不少藝人的工作一樣
    演變成多棲藝人的工作之一
    雖然目前聲優界和傳統演藝界還是有些隔閡
    但是總覺得兩者合流的態勢有些接近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App]「僕の魔界を救って!」推廣中

貓咪大戰爭/Battle Cats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