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聲優名曲30首-上

這份名單來自前陣子的雜誌「声優アーティスト クロニクル」,不過一寫下去好像變成我的私人樂評了?嘛...

e5840ced.jpg

所謂声優アーティスト就是偶像聲優的代換詞,泛指積極進行歌手活動的聲優,如水樹奈々、田村ゆかり、平野綾、茅原実里、宮野真守...等。(*ORICON的說明不過我要先抱怨一下這本mook內容實在不值這個錢。編輯排版缺乏美感,看起來就像便宜的八卦小報,攝影也比不上正統聲優雜誌,文章內容更是好壞各半。總之把資料讀完之後,就可以收起來了。

限於篇幅,就先介紹10首:

1.愛・おぼえていますか/飯島真理 作曲:加藤和彦、編曲:清水信之
超時空要塞MACROSS劇場版主題曲。飯島真理是早期聲優尚未藝能化風潮中的前一世代重要里程碑。在音樂大學鋼琴科就讀時被經紀公司看上,出道同時為林明美配音和歌唱,一夕之間如灰姑娘般走紅。但是飯島真理本身還是給予自己歌手的定位,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事實上她相當反感動畫角色所帶來的困擾,直到和丈夫定居美國才因為海外影迷(在歐美她也是被當成明美裡面的人而知名)的聲援而改變想法,接受了自己在觀眾眼中的定位。


2.Plenty of grit/林原めぐみ 作曲:佐藤英敏、編曲:大平勉 製作人:大月俊倫
秀逗魔導士REVOLUTION OP1。原本 林原閣下在出道時,並沒有成為歌手的意願,但是隨著聲優事業走紅,最後由King Records的大月俊倫製作人說服,正式簽下歌手約,1991年展開正式的歌唱事業。在早期聲優露臉唱歌還不普遍的時代,林原的歌手活動為聲優的藝能化奠定基礎,可說是聲優界的美空雲雀一般。


3.JUST COMMUNICATION/TWO-MIX 雖然公式寫著TWO-MIX詞曲,但其實作曲:馬飼野康二、作詞:永野椎菜
新機動戰記鋼彈W OP。在小室、B'z全盛期的1995年,為當時動畫投入震撼彈的前所未見音樂編曲,連帶使得W吸引了過去鋼彈完全不同的客層。雖然我這個UC基本教義派跟花美男鋼彈派水火不容,但並不會影響TWO-MIX音樂的優秀。同時,TWO-MIX在唱片公司的媒體操作下,並不強調是聲優高山南(高山みなみ)和作詞、作曲家永野椎菜的搭檔,也不上現場節目,MV由CG組成,這個操作法在當時也是相當新穎的。


4.だめよ!だめよ!だめよ!!/椎名へきる 作詞:中山加奈子、作曲:羽場仁志、編曲:磯谷健
YAT安心!宇宙旅行 ED。在時間上看,可以說椎名碧流繼承了前輩林原所打出的局面再加以擴大,屬於同一世代的主要偶像聲優。本身就以歌手為目標,並且積極嘗試演員和綜藝事業。不過,進入21世紀後她的氣勢停滯這件事實在可惜。裡面的原因錯綜複雜,沒辦法在這裡用幾個字寫清楚...


5.夢はひとりみるものじゃない/國府田マリ子 作詞:國府田マリ子、作曲:松原みき、編曲:十川知司
綜藝節目猛烈アジア太郎 ED。マリ姉與椎名碧流在90年代的受歡迎程度,就如同今天的T村和M樹一般不相上下(沒有對應關係,請勿自己拉椅子戰)。由於國府田的聲線端正,歌唱力良好,加上她本人可愛甜美的外型,可說是這個世代偶像聲優的重要人物。


6.RUN/緒方恵美 作詞:大川七瀬、作曲・編曲:松尾早人
魔法騎士雷阿斯 艾美諾公主(伊格爾?見推文)的imagesong。以中性化聲線著名的緒方,其實前後出了高達10張歌唱專輯。不過這首歌的知名度不高,為何雜誌要選這首當緒方恵美的代表作?除了「在緒方恵美的歌之中聲線很特別」「CLAMP的大川參與作詞」之外,其實還滿普通的?


7.noir~ canta per me/桑島法子 作詞:梶浦由記 作編曲:梶浦由記
NOIR 日文版主題曲。桑島雖然出道時被定位為偶像聲優,而且還經歷過「聲優幹嘛要唱歌」的反感時期,但本身歌唱實力也不可小看。在後來陸續有歌唱作品問世,本身的文學氣質也給予藝能活動清新脫俗之感。本曲是典型的梶浦風格,有著歐洲式旋律和教會歌風格。本曲介紹的部分在影片最後面


8.輪舞-revolution/奧井雅美 作詞:奥井雅美、作曲・編曲:矢吹俊郎
少女革命 OP。奧井雅美不是聲優,其實雜誌把這首編進來有點怪。不過JAM Proj.女長老的歌唱實力可是遠遠超越偶像聲優的喔。詞的部份為了幾原邦彦導演的要求,而把「光さす庭」「革命する」「総てを失う」「脱ぎ捨て 裸になる」「世界を変える」等作品世界觀放進歌曲內。


9.WILL/米倉千尋 作詞:米倉千尋・鵜島仁文、作曲:鵜島仁文、編曲:岩本正樹
仙界傳 封神演義 OP。同樣的,米倉千尋不是聲優(ry 。看在是名曲的份上就不要太追究了。鵜島仁文的歌很多都是名曲,有興趣的請務必看看鋼彈武鬥傳。


10.ヘミソフィア/坂本真綾 作詞:岩里祐穂、作曲・編曲:菅野よう子
翼神世音 OP。在聲優方面有極高的成績,同時以歌手身分為菅野よう子所用,在歌唱上也頗有建樹。專輯 You can't catch me更是Oricon史上第二位聲優獲得週榜冠軍者(水樹奈奈是首位)。不過比起ヘミソフィア,我覺得Triangler才是真綾x菅野的經典...


前10首看得出選曲比較偏懷舊取向,後面20首到底有哪些名曲呢?就讓我先賣個關子,下次再繼續寫了(笑

留言

  1. 有好幾位根本不是聲優嘛!像真理小姐只是配過一個角色,米倉和奧井連聲優工作也沒踫過,選她們還不如說影山,好歹他還有配牙狼嘛!

    回覆刪除
  2. 開頭那一張照片(騙?)
    早個10幾年問世的話 女王應該有機會衝擊紅白吧 XDD

    Two-Mix真的是打破了一般人對聲優唱歌的刻版印象(就當時來說)

    可惜的是 熱潮之後沒有維持下去 =.="

    不過 有好幾次在聽Two-Mix的歌時 朋友會問歌手是誰(非ACG愛好者)
    當我說是"柯南"唱的
    基本上10個有8個都說我在開玩笑......囧

    回覆刪除
  3. 我翻了一下後面的頁數,很不幸(?)都是女性聲優,所以影山大叔是不會出現的orz

    剩下20個名額有一個應該又會引起爭議:久住小春,雖然這位小朋友是有當過花漾明星KIRARIN的女主角聲優,但是我想大家想到她還是會想到早安少女組和另外「那個」吧?

    『ウホッ!いい男……(唔喔!好男人……)』 『やらないか(不做嗎?)』

    回覆刪除
  4. 這30首都是懷舊歌曲嗎?還蠻期待中、下兩集的

    回覆刪除
  5. 這樣寫下去
    我怕佐佐木功帝王也會寫進來吧

    回覆刪除
  6. 我原以為林原的神曲應該是翻唱率最高的Give a reason...

    回覆刪除
  7. 個人是比較喜歡奇跡の海啦

    不過羅德島系列我比較喜歡風のファンタジア這首片尾就是(絕對不是有好精靈大腿的關係!?)

    回覆刪除
  8. 應該有團長的成名曲吧 0.0
    不過平野應該已經轉型為藝人了

    要說到懷舊

    既然飯島真理能算在內的話

    那麼森口博子的Z剛彈OP2應該也會有吧 XD

    回覆刪除
  9. 「愛・おぼえていますか」跟「私の彼はパイロット」已經算是Macross系列必唱的歌曲

    林原めぐみ大姊是帶領我踏入ACG的女神,要不是他的莉娜跟凌波零我還真的不會一頭栽進ACG,話說神坂一最近niconico透漏他的作品有動畫化的可能,或許在一片重製風下,那個因為怕大姊而踏上拯救世界的莉娜可能再次登場。

    TWO-MIX也確定將今年的11月重新開始活動,並預定推出新的專輯,個人是超期待的,畢竟W那時候的歌曲讓我超熱血的!!!

    桑島法子不論是輕快或是抒情都詮釋很好,個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蟲孽(Bule Gender)的OP:解放、ED:愛的真諦,另外在合唱部分則是超神姬-彈凱撒3的Neo Evolution,不過在聲優工作最讓人在意想必是因為鋼彈SEED系列而讓她得"便當女王"的稱號

    奧井雅美的輪舞-revolution真的是經典,記得ANIMELO SUMMER LIVE連續三年都出現,分別與水樹奈奈和茅原實里合唱,真的是讓人回味無窮!!

    坂本真綾的奇跡の海配上羅德斯島-英雄騎士傳真的有種奇幻的感覺,幾年後我也把羅德斯島小書全買齊XD

    ------------------
    總而言之至從邁入聲優偶像化、偶像聲優化的商業行銷後
    可謂百花齊鳴,競爭也比以往激烈
    但個人還是年已忘懷很多實力聲優,像是井上喜久子(蓓兒丹娣)、玉川紗己子(辻本夏實)、平松晶子(小早川美幸)等
    最後個人在推測應該會有丹下櫻,應該啦!!

    回覆刪除
  10. 這篇有好多懷念的名字出現 XDD

    說到偶像聲優+唱歌

    櫻井智跟日高法子應該也算是吧 ^o^

    還有橫山智佐 XD

    回覆刪除
  11. 看到偶像歌手的定義,然後看到奧井雅美,我想問問看我們永遠的小智---松本梨香算這一類的嗎?
    松本梨香說偶像嘛,可是他大部分都是配小男生居多。
    也很積極參加歌手活動,雖然現在停止參加 JAM PROJECT的活動,但幾乎PM的主題曲都是她唱的啊。
    所以不知道該不該把他算在裡頭QQ

    回覆刪除
  12. 緒方大姊的RUN這首,我記得其實應該是伊格爾的印象歌曲~歌詞比較像是伊格爾,而且緒方大姊的歌唱聲線是伊格爾:~

    回覆刪除
  13. 其實我不是很確定是イーグル還是エメロード姫,之前查到資料這張小cd似乎是兩個角色出一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App]「僕の魔界を救って!」推廣中

貓咪大戰爭/Battle Cats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