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從鋼彈學商業管理(3)

一不小心讀書時間就三個月沒寫了...

2011615100001.jpg

本日標語:「假如杜拉克看了鋼彈的話」

杜拉克是當代管理大師,並且替管理學思想樹立無數的里程碑。在他的名著作「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中曾經有這麼一段話

「在提供成功創新機會的來源裡,沒有比意外成功所提供的機會更多了。它所提供的創新機會比其他來源的風險更低,追求的過程也較不辛苦。然而,意外的成功卻幾乎完全受到忽略,更糟糕的是,管理人員傾向於積極地加以抗拒。」(作者:彼得.杜拉克/譯者:蕭富峰、李田樹/出版社:臉譜)

在初代鋼彈的第1和第2話,鋼彈意外的被民間人阿姆羅搭乘上去而發揮意外的戰果,讓白色基地得以逃過全滅的命運逃往月神2號基地。但是,指揮官華肯少校(這部份可以當成設定謬誤,要塞司令官不可能是少校而已。後來在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THE ORIGIN漫畫版中被改為少將)堅持要以軍法處置這群不守命令的少年兵與民間人,可以說是聯邦菁英主義的代表人物。(*平反文後述)

劇情中,白色基地這種亂七八糟的雜牌軍隊獲得「意外的成功」,被僵化的聯邦軍觀點來看只不過是僥倖而加以抗拒。若不是得到雷比爾將軍的支持,白色基地以及後來延伸出的隆得貝爾部隊的戰果,可能在起點就被軍紀所抹消了。

對於這些對於自己出身正統軍校體系的菁英來說,當他看到自己所討厭的軟弱一般民眾,開著荒誕不經的MS(戰爭就是要戰艦,MS什麼的都是玩具!),其戰果卻比自己所鍾愛的大砲巨艦好的反應,就是「拒絕承認」。因為他投注了時間與精力於軍隊上,所以無法忍受自己的觀念屈居劣勢。

所以說,能夠正視創新而且鄭重地對待是成功的關鍵;以機會大小來看,如果創新成功的機會是最大的,那麼就應該給予最優秀的人員支援,而非任何有空閒的人。

*在鋼彈劇場版之後直到漫畫版,華肯少校的角色設定逐漸改變為「冷靜、嚴格、恪守本分」的正經型人物,但是私底下也是具有詩人氣質的優秀指揮官。最後目送白色木馬出港時,甚至說出了下面這段名言

「那艘木馬搞不好是聯邦的希望」

「不過,我們能做的不過是派艘薩拉米達薩拉米斯巡洋艦護送」

「呼...這真是個寒冷的時代哪...」

在漫畫版本中華肯轉變為公正看待白色基地的少數聯邦高級軍官,並且在阿・巴瓦・空作戰中接替被可羅尼雷射炮擊中殉職的雷比爾穩定聯邦軍心,之後亦奮戰喪生。

留言

  1. 如果是以日本帝國軍為藍本,他們在太平洋某些偏遠駐地的指揮官可能真的只是少校,高官多半就是躲在大本營之類地方遙控,或是戰死由低階代理......

    回覆刪除
  2. 不過據考證,安彥版的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THE ORIGIN自己其實也前後有所衝突,希望接下來的改編動畫可以講順一點
    http://tw.myblog.yahoo.com/pkl1085/article?mid=5372&prev=5573&next=5349&l=f&fid=13

    還聽說THE ORIGIN要不要改動畫,其實要看「彈珠人AGE」(爆)市場反應如何。這是什麼綁定行銷啊,為了看個正常的一年戰爭得先忍耐無腦化的AGE肛...

    回覆刪除
  3. 個人對DIGIMON AGE沒多少反感,只希望是兒童向就貫徹到底(望向V......)
    還有THE ORIGIN動畫代好易變成吃力不討好的事.......不過首先不要把老賊請出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App]「僕の魔界を救って!」推廣中

貓咪大戰爭/Battle Cats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