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大師2移植事件的個人分析

im@s2要移植到PS3上面的廣告已經吵得沸沸揚揚了。我沒有XBOX360也沒有PS3(所有的行動遊戲機倒是都有),讓我們冷靜的分析一下狀況吧

GK.jpg

Q:xbox對im@s真的那麼重要嗎?
A:並沒有。
到2011/03為止歷代Xbox遊戲銷售殿堂中,最高的是スターオーシャン 4 -THE LAST HOPE-的將近21萬套,第10名的DOA4也賣了10萬套。我現在手邊臨時找不到資料,但是法米通每年超過10萬套的榜單裡卻沒出現過歷代im@s。在xbox上的銷售量,根據我不可靠的記憶im@s+L4U+合輯總和大約是15萬上下,而最新的im@s2至今的銷量是不好不壞的52000套。
在NDS上的外傳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ディアリースターズ,賣了大概45000套上下。
那麼im@s在PSP上的三套同時發售連動作品,太陽月星總共賣了多少?18萬套
可見其實這遊戲在各主機都有固定支持者,PS上還多一點點。

Q:im@s對xbox真的那麼重要嗎?
A:理性上說不是,感情上是。
當初Xbox帶著老美遊戲機的色彩降臨日本時,根本沒有什麼日本特色的遊戲可玩。因此NBGI這怪異的「偶像養成企劃」其實是很冒險的,因為xbox上根本沒有多少Galgamer存在。但是im@s成功的開拓了一個新市場,更重要的是到2008年初為止im@s就為MS創造了120萬次下載,是全球第3名。
對於全球思考的MS來說,偶像大師確實是曾經是一顆搖錢樹。但是就算沒有它,現在XBOX360也還有其它Galgame和其他遊戲的DLC,偶像大師領導XBOX的氣勢已經大不如前,更不要提「2」人氣直直落。
在這樣的情勢下,MS勢必不會開太好的條件給NBGI維持「不在PS3發行」的原則。

Q:NBGI在想什麼?
A:沒想什麼,就能賺盡量賺啊?im@s2已經走下坡了,出在PS3上面不是圖有遊戲本體多少銷量,而是希望以前買偽春香面具那些玩家會跟著買DLC。

Q:Microsoft在想什麼?
A:沒想什麼,Halo系列全世界賣了幾百萬套,有必要在乎這個im@s2嗎?

要說im@s的移植多麼嚴重,那只能說嚴重傷害了那些每個人都DLC好幾萬日幣的hardcore玩家吧

留言

  1. 說的真好!(機器人調)
    不過個人認為這種想法頗中肯的

    回覆刪除
  2. 2的問題是主導遊戲系統的石原還是堅持靠改變系統就能賣的老派製作人。
    從他的發言來看他很不希望被冠上「阿宅在玩的角色遊戲」製作人的名稱。

    回覆刪除
  3. 而在北美市場,MS在xbox上的收入已經有三成不靠包裝遊戲了。

    回覆刪除
  4. 相對是NBGI不只想在xbox上有收入,而且在其他機體上。只不過,有多人有PS3且會玩im@s……

    回覆刪除
  5. 偶像大師這套作品,在初期時有著許多優勢
    但是在LIVE那套過後,就可以明顯地看出來,偶像大師已經走下坡了
    而且當初動畫化時被搞成奇怪的機人動畫

    我覺得倒不如在當時以每一個角色做個幾集愛情式的平行路線OAD還來得好

    畢竟這部作品最重要的就是每個角色的個性鮮明,故事又順著P先生的努力而有所進展
    本來還以為下一個作品出來後,或是二代是延續之前繼續另外不同的故事
    該怎麼說呢~男歡女愛的事,大家本來就想看戀愛劇的不是嗎?
    若是搞成單純的賣萌作,那不如讓作品腳本編劇正式展開不是更好?

    回覆刪除
  6. 那時會做機人動畫

    不外乎是因為上面的認為該來作個蘿蔔動畫

    剛好im@s在動畫化的企劃內....

    所以就合併成令人感嘆的淫貝爾(淫貝爾很帥氣的,有啥不對嗎!?)

    回覆刪除
  7. 還是那句:想玩IM@S的人早就去了買XBox,有PS3的人並不會因為IM@S移去而群起去玩
    頂多是多個選擇

    回覆刪除
  8. Halo系列全世界賣了幾百萬套,不怎麼正確
    Halo每一代全世界都賣了幾百萬套,這樣才對,沒記錯的話已經賣了四千萬套了....


    移植的又是人氣比較差的二代XD,為了喜歡的腳色持續玩下幾代,這早已屢見不鮮了

    回覆刪除
  9. 我2007買了PS3 2009為了偶像大師跟SO4買了360
    偶像大師2也買了 不過很久以前就聽到消息說會出ps3 所以我360版dlc都沒買
    對我來說BD還是比較好保存 而且我蠻注重音效方面的
    所以在遊戲條件"相同"的話我會買PS3版(不相同 ex某魔女)

    另外回歸文章主題 我也認為im@s跳並不是什麼大事 而且也不意外
    但是在這一連串的移植回PS3上 從信賴鈴音 TOV SO4 im@s
    到現在360上幾乎已經沒有日式遊戲了(美夢我覺得跳也不意外 剩下5pb)

    當然政策面上這很正常 畢竟360日本銷量根本可有可無
    可是對當初為了微軟一開始釋出的日式遊戲誠意而購入360的玩家(我)來說
    真正的傷害也許在這邊
    這是我親身經歷的一點想法 給大家做個參考
    不過現在我還有戰爭機器跟科捏特 所以360還是會留著

    至於主機廚在那邊酸來酸去 冤冤相報何時了阿...

    回覆刪除
  10. 2不是賣的普通 是賣得很爛
    原因是公司自己搞出來的918事件就是
    另外其實偶像大師在銷售量上算中上 但名氣到是很驚人
    很多人沒玩過 但都知道這款(我就是其中一個.)
    再加上之前360玩家一直用偶像大師酸ps3玩家(這點可以從2ch以前的文章得知)
    也是為什麼這次事情鬧比較大的原因

    回覆刪除
  11. 基本上也是$ony開始改變了
    本來在PS3上,你幾乎找不到GAL GAME(應該說賣肉乳搖系),講白點就是PS3想營造一種較高級的感覺
    所以許多GAL GAME轉而向XBOX,NDS 靠攏...
    頂多是PSP有移植的,連SRW新作(乳搖系)也是今年才在PSP PS3上推出
    不過開始改變的時間大概在去年,PSP上推出乳王之刃(絕對無誤!) PS3的超時空戰記,之後$ony開始有了很大的改變了....

    im@s名氣比銷售量高很正常,因為是從街機起家的

    回覆刪除
  12. 今年2發行後,NICO上一堆ニコマスP不是拿2的畫面而是拿MMD製作動畫就知道了。

    iM@S石原:iM@S這個內容已經到頂點了,該跨平台了
    ニコマスP:我早就被918氣到改當MMDP和東方廚了

    簡單的說,石原根本搞不清楚問題在哪裡。

    他認為iM@S2賣不好是平台的錯不是他們的錯,他做的這麼認真怎麼有錯?

    在日本那種社會,會為了一款遊戲不在意他人眼光買非主流主機憑藉的是對這個遊戲的愛。
    去年918搞那招,那就別怪支持者拂袖而去。
    這幾年會持續製作iM@S MAD的人都是鐵桿支持者,連這些人都不支持時,最好會靠移植就回心轉意。

    ランボーがアイドルマスター2の新情報にお怒りのようです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2179328

    回覆刪除
  13. 其實不只是微軟,sony也根本不關心日本玩家要什麼日式遊戲,推出遊戲的都是歐美向
    這幾年sony本家製作的日式遊戲很多嘛?答案是幾乎沒有,我都能數出一堆已經不再出現的sony本家日式rpg
    原因很簡單,不管是哪台主機(包涵任天堂)日本市場佔的營業額都已經低於全球的15%,這跟90、00年代日本市場可以佔上1/3以上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日本市場的大小已經萎縮到跟英國差不多了,更不用說跟美國比
    im@s能有名氣,galgame上排行榜,其實只是反映整體日本遊戲市場已經縮到跟galgame相同等級的小眾市場,未來的遊戲市場會是日本不需要世界,世界不需要日本
    還有就是遊戲製作品質,說真的現在稍微能賣的日本遊戲還是跨360、ps3,不會跨兩平台的大家都知道是什麼等級的東西,小眾市場的神作不管如何還是搬不上台面

    回覆刪除
  14. DQ與FF能矜持到幾時?

    回覆刪除
  15. NBGI比較麻煩。因為去年NBGI的態度就是轉向放棄歐美市場。
    我跟HGA的BOSS黃談論這點時,他只有一句:你NBGI在歐美連市調都沒做就鋪貨鋪下去。沒死才叫奇蹟。

    這點是日系廠商進軍歐美的大問題,因為在北美,遊戲賣不完通路直接退貨給廠商。不像日本的通路多半是遊戲場的子公司,只能乖乖吞下去。

    回覆刪除
  16. PSP的新作乳...不,女王之門也剛推出了, 要是賣得比機戰Z2好的話還真情何以堪XD

    回覆刪除
  17. 看了下即將要發售的PS3遊戲,幾乎是滿滿日本風,如果要把EA跨三平台的算進去也是一半一半
    翻翻SONY財報中,遊戲類別的營收比例圖約是美+歐=日本....

    任天堂日本國內的營收比例本來就不高(想想人家全球賣了多少台?)

    回覆刪除
  18. 啊,小弟支持的是乳王之門--不過這次新加入的貧乳好像居多?

    回覆刪除
  19. > 這次新加入的貧乳好像居多?
    絕無此事 請明察
    http://www.sac.idv.tw/~sacidvtw/SACforum/redirect.php?tid=1917&goto=lastpost#lastpos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App]「僕の魔界を救って!」推廣中

貓咪大戰爭/Battle Cats攻略